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俄文一上
Russian (Ⅰ)(1) 
開課學期
109-1 
授課對象
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熊宗慧 
課號
FL2019 
課程識別碼
102 22411 
班次
01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星期四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普201普404 
備註
【歐語課程】除課表所列班次外,修習同課名課號但不同班次之課程亦承認學分。中俄文授課。 參閱分班編組課程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1FL2019_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針對沒有俄文基礎卻對俄文懷有濃厚興趣的同學所開設,從最基礎的字母和發音開始練習,並進而學習俄文文法概念和會話句型。
本課程以莫斯科「俄語出版社」(Russky yazyk publishers)出版,Y. G. Ovsiyenko著作之"Russian for beginners"為主要教材,輔以其他俄文文法書籍,將名詞、代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副詞等基本文法概念融入課文和會話練習當中,使同學能對俄語有整體而正確的認識。 

課程目標
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
本課程以能培養同學用俄文自行閱讀、書寫、上網找資料、聽力和口語表達為主要目標。 
課程要求
不缺課、不遲到早退、完成指定作業。
上課勇於發問,並和老師互動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三 13:00~15:00 
指定閱讀
1. 《Russian for beginners》, Y. G. Ovsiyenko, Moscow: Russky yazyk publishers, 1996.
2. 俄語補充教材,熊宗慧編。
 
參考書目
《Russian in exercises》, S. Khavronina, A.Shirochenskaya, Moscow: Russky yazyk, 中央圖書出版社,1994
《Verbs of motion in russian》, L. Muravyova, Moscow: Russky yazyk publishers, 1985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小考(10-12次) 
25% 
以生字、動詞原形、動詞變位、形容詞和簡單的句子等為主,考試範圍確定,主要是檢驗學生背單字的純熟度和書寫的正確性。 
2. 
平時成績 
25% 
包括出勤紀錄、唸課文、對話和上課回答的反應。 
3. 
第一次單元考 
25% 
第一次單元考(1,2,3課),綜合型考題。 
4. 
第一次單元考 
25% 
第二次單元考(4,5,6課),綜合型考題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,9/17  認識俄文字母、單字與發音練習(1)。俄語概述。 
第2週
9/21,9/24  認識俄文字母、單字與發音練習(2)。字母書寫練習。 
第3週
9/28,10/01  認識俄文字母、單字與發音練習(3)。字母書寫練習。
10/01中秋節放假。 
第4週
10/05,10/08  第一課課文與會話:讓我們彼此認識。
第一課文法:名詞的性別(陽陰中性別區分,代名詞性別區分)。 
第5週
10/12,10/15  第一課文法:名詞的認識與練習。
第一課練習檢討。  
第6週
10/19,10/22  第二課課文與會話:我有一個朋友。
俄文基本句型的介紹與認識。 
第7週
10/26,10/29  第二課文法:俄語名詞變格初探。 
第8週
11/02,11/05  第二課練習檢討。 
第9週
11/09,11/12  第三課課文與會話:我們正在學俄語。
第三課文法:俄文動詞的認識與練習。
 
第10週
11/16,11/19  第三課文法:動詞現在式變化及練習。 
第11週
11/23,11/26  第三課練習檢討。
第一次單元考(1,2,3課)。 
第12週
11/30,12/03  第四課課文與會話:我們這一區和街道。
第四課文法:認識俄語名詞複數。 
第13週
12/07,12/10  第四課文法:認識俄語形容詞、副詞。
第四課文課本練習檢討。 
第14週
12/14,12/17  第五課課文與會話:奧列格與他的家庭。
第五課文法:動詞過去時態變化及練習。 
第15週
12/21,12/24  第五課文法:動詞過去時態變化及練習。
第五課練習檢討。 
第16週
12/28,12/31  第六課課文與會話:約翰與他的家庭。
第六課文法:名詞第六格的運用:關於誰?關於什麼? 
第17週
1/04,1/07  第六課文法:名詞第六格(前置格)的運用。
第六課文法練習與課本練習檢討。  
第18週
1/11, 1/14  期末考。第二次單元考(4,5,6課)